羽山

Normal people scare me.

Fanvid剪辑教程【不靠谱/不收徒/大家看看开心就好】

继续针对快剪写教程。很不要脸地把我新剪的Gasoline作为这次的案例。
案例视频链接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5238555/

通常来说我会收到这两个问题:
1、如何踩节奏;
2、如何衔接镜头。
无论剪什么风格的视频,我都会推荐大家先看电影学习:不如看电影,剪频不如看电影。阅片锻炼的是一个人的眼力,看的电影越多,对镜头和节奏就越敏锐,看好电影更是这样。

安利爆裂鼓手,疯狂安利。

渲染情绪也很重要,即使在画面闪来闪去的快剪视频里面也一样,否则就会很乱。。。乱。。混剪不代表没有情绪。关于把握运用情绪,我通常有三种方法:
1、听歌。一首好听的歌可以带来灵感。
2、看电影(或其他)。找到启发情绪的主题。
3、某个画面/台词触发灵感。我剪Gasoline最初始的灵感就来自于复联2里旺达的镜头。

一旦你找到合适的歌和主题了,接下来就是开工:
1、听歌。闭着眼睛听,吃口炫迈不要停,吃饭听睡觉听走路听写作业听。直到你听出画面感。大节奏鼓点上是很容易听出画面感的,有了画面感,情绪就能渲染出来了。

2、选片。不要啥玩意都选,你不能同时选喜羊羊和小时代。动画和真人电影当然可以混剪,但是要保持画风一致,至少你将要用到的镜头画风需要一致。不要任性,喜欢啥都往里塞。接下来你就可以正式动剪刀了。

关于快剪的节奏。请不要走进【踩节奏才叫剪辑】的误区。除了快剪是比较强调节奏之外,其他风格的剪辑都不需要刻意踩。节。奏。剪辑的情感渲染力度和流畅度远比节奏感重要。不要追求节奏丢了最重要最基本的东西。话说回来,快剪,不需要大小节奏都踩:歌词鼓点不要全踩了。。全踩等于什么都没踩。。选择自己喜欢的并且具有感染力的节奏点,跟着音乐走,声画合一。嗯跟武林秘籍似的。。画面衔接应该做到流畅的起承转合,注意镜头取舍,避免“我的宝宝这个镜头太好看我说什么也要把这一幕剪进去安利大家,即使这个镜头塞进去违和到姥姥家我也要用”。好看的镜头可以留到下次用啊为什么一次就要把锦囊全部用完呢!节奏想要踩准,请把歌多听几遍。。又不是要你写歌,节奏都在那里了,再不济拖进软件看音轨,听觉不行视觉可以吧?视觉不行的话快去配眼镜。真的不是唬人:请大家闭着眼睛听歌。。踩节奏的时候闭着眼睛把要剪的那段反复听,想象你在看视频成品,想象你把镜头已经剪好了,然后判断出应该在哪里蒙太奇,在哪里变速。说到变速。这应该是最简单最烂大街的快剪技巧,比较流水线,一天一个不是梦。所以想要尝试快剪但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的盆友可以试试变速。

还有个很烂大街的技巧叫做跳帧。

这两种方法都太基础了我都不太好意思发截图。。但是不要认为这两种技巧不好。这应该是最实用的两种技法。说到跳帧我顺便说一下低帧数。低帧数看起来就是缺帧的效果,比如一个很快的镜头你放慢之后就很容易缺帧。缺帧在电影里运用的频率高,王家卫爱用。还有一个好用的技巧:两帧左右的镜头加在一起闪,多上几组,很方便装腔调。

剪辑要说起来要说的真的太多了。。打光构图动静运镜方式等等都会影响。每次写电影语言分析2000 words只能讲三个镜头,而且还不一定说得全。。看电影,剪频不如看电影。最后我要说一个我新探索出的技法!叫做:PPT蒙太奇。(别信。胡诌的。)为啥是PPT呢。。因为我剪完Gasoline之后才发现。。。我用的几乎全是静态镜头。。就是说摄影机是不动的。。。而且非常多非常多慢镜头or人物动作非常缓慢。。而且我还没有变速。。可能是因为我用的扎导镜头多。。于是带了整个的节奏。。。PPT蒙太奇大法。不靠变速不靠频闪,三组镜头就让你腔调大大的有。PPT蒙太奇大法好。

最后给大家的实践建议是:请用美学卦导演作品剪,换句话说就是挑画面漂亮的电影剪,事半功倍。扎导啊王家卫啊马修沃恩啊盖导啊陀螺啊,马利克都行,随便凑个镜头都好看。写实的不是不能用。。挑剔镜头就是了。我在Gasoline里也用了失踪宝贝。。是的我就是很任性的“我的凯西那么好看我一定要把他剪进来”。。。能用的镜头也不多。。都是几个衔接镜头而已QAQ委屈我凯西的美貌了【喂

评论(1)
热度(22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羽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